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現代歐洲文化
Modern European Culture 
開課學期
101-1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歐洲暨歐盟研究學程  
授課教師
劉巧楣 
課號
Hist1551 
課程識別碼
103 5142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普301 
備註
開課單位:歷史系。學程專業課程: A、B方案。初選已選上者,第1、2週務必上課,否則逕予退選。兼通識A3*。
限學士班學生
總人數上限:30人
外系人數限制:1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11modernculture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探討1750-1930年之間歐洲社會文化的核心課題。這個時期最令人矚目的發展在於政治革命與產業革命,伴隨著中產階級與勞工階級的形成,以及都會化與民主化的社會趨勢,而中產階級在此變動中居於主流地位。這些議題至今仍影響深遠,在全球化的潮流下,中產階級的興起或衰落更是當代社會發展的指標與關注焦點之一。然而,中產階級的身分或認同究竟如何判斷?中產階級成員的差異程度與原因何在?中產階級文化的內容與特殊性又如何?本課程聚焦於社會經濟與物質文化層面,議題涵蓋政治參與、家庭、社交生活、時尚、都會文化等,進而探討其精神內涵,深入解釋現代歐洲文化的共通性與多樣性。 

課程目標
- 透過深入的英文歷史研究,培養閱讀能力
- 分析讀本與新穎的史學觀點
- 養成學生公開討論與提問的學習方法,作為優質的公民社會成員
- 加強視覺藝術作品之學習與分析,培養創造力與開放思考方式
 
課程要求
進階英文閱讀能力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email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1. John Merriman, A History of Modern Europe. From the French Revolution to the Present. New York: Norton, 2010, vol. 2.
2. T.C.W. Blanning, The Oxford Illustrated History of Modern Europe. Oxford: Oxford University Press, 1998.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2  Introduction 
第2週
9/19  Social classes in early modern Europe (1) 
第3週
9/26  Social classes in early modern Europe (2) 
第4週
10/03  The Middle Classes in Victorian Britain 
第5週
10/10  festival 
第6週
10/17  Victorian domesticity 
第7週
10/24  French bourgeoisie (1) 
第8週
10/31  French bourgeoisie (2) 
第9週
11/07  Discussion 
第10週
11/14  German bourgeoisie (1) 
第11週
11/21  German bourgeoisie (2) 
第12週
11/28  Fashioning the Bourgeoisie 
第13週
12/05  Furnishing the Bourgeoisie 
第14週
12/12  Baudelaire and the Heroism of Modern Life 
第15週
12/19  Modern Architecture and Design 
第16週
12/26  Avant-garde film 
第17週
1/02  General Discussion